应急管理

本专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引领,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结合培养”为思路,加快推进财经类院校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之路。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应急管理思想、清晰的应急协调处置逻辑、扎实的应急管理理论知识与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科技人文素养,能够掌握面向突发事件的风险监测与预防、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响应管理、应急救援技术与经验、应急沟通与协调、应急政策制定等流程,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卓越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2022年4月,《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发布,我校应急管理专业进入全国TOP1本科专业,山西省共获评2项。

主要课程设置 应急管理概论、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响应管理、安全系统工程、智慧应急供应链管理、安全学原理、安全经济学、危机与灾害应急能力综合评价、智能应急决策支持系统、信息与数据安全、城市安全地理信息系统、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危机心理干预、管理科学、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智慧管理博弈论、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政策分析等。

就业深造方向 国家对高素质应急管理人才需求量巨大,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从事应急防范与预警、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物资管理、应急救援与响应、应急政策制定等领域的应急管理实务工作。深造方向:能够通过推免、考取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等进一步深造,攻读国内外应急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