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校内一流、省内领先、国内知名”为总目标,以“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总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院现有“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急管理”5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专业;“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硕士专业;“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博士点。学院现设“管理科学”、“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急管理”6个教研室;房地产、工程管理、群决策仿真、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管理沙盘模拟6个实验室和数字化研究工作室;设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风险管理研究会、山西省资产评估研究中心挂靠我院;设有4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咨询电话:0351-7666466

网址:http://glkx.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急管理。

管理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财经大学重点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术型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专业型硕士: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山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博士:拥有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博士点。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70名,其中专任教师60名,教授13名、副教授29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0名;博士47名(另有在读博士2名)。70名教职工来自于30余所国内外大学或科研机构、7个学科门类(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理学、法学、文学、农学)。学院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4人、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8名,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省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13人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学院聘请了西安交大李怀祖教授等40名国内外著名经济管理专家为客座或兼职教授,其中白原平等16位著名实业家被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

3、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224人,本科生908人。先后培养出本科毕业生4500余名、硕士毕业生650余名、博士毕业生20余人,在职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多数毕业生现已成为省内外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或技术骨干;本科生考研率一直名列山西财经大学前茅,本科毕业生全部就业。

4、学术科研

近五年学院各类科研经费1131万;各类科研项目181项。承担国家级项目35项,其中国家自科9项、国家社科13项、教育部项目13项;近五年学院共发表科研论文254篇,其中SSCI论文12篇,SCI论文30篇。出版专著42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15项,其他科研奖30多项。现有100余名在校生主持或参加校级或以上学术研究课题。

学院连续16年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先进单位,其中,2005—2014年连续10年获校科研先进单位一等奖。自2019年首次实行综合考核评价以来连续3年蝉联唯一金奖。

5、特色优势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名师高徒,共同成长”的宗旨,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经、管、统、法的学科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制度建设为先导、师资建设为根本、专业建设为中心、教学质量为生命、科技创新为使命、在科学发展中求和谐稳定,在思想开放中求发展空间,在区域服务中树品牌特色,在市场需求中找专业定位,在教学互进中建师生情谊,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6、学生发展

学院遵循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以思想政治素质、科学人文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为“一体”,以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两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学科竞赛表现突出: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学院壹心志愿者积极服务于山西大医院、太原市图书馆、聋人学校等,获得山西财经大学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学生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件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和“挑战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新生篮球赛、演讲比赛、素质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宿舍文化节、迎新晚会等各项活动各具特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不少学生考入美国西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悉尼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外知名院所、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展教师视野,营造学术科研氛围。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外优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来我院讲学、开办暑期交流班。每年派出多名教师出国访学,20余位专任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