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共精神,掌握政治学、管理学、行政学、经济学、法学等行政管理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高的道德品质、政策分析能力、调研策划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能从事人事管理、办公室管理、社区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政策研究与分析、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依据公共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山西财经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需要,一方面,以公共利益与地方政府管理为核心设置核心课程,突出专业的学习与训练,以自主、探究、交流、参与的教学理念设计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以提高学生行政职业能力设置特色课程,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面、提高学生未来工作中的适应性,通过实践教学、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环节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和专业素养,实现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的高素质行政管理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就业深造方向

从事人事管理、办公室管理、社区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政策研究与分析、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设置

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公共行政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文写作与处理、社区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秘书学、电子政务、办公室管理等。

行政管理是研究政府对公共事务和内部事务管理规律的科学,属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被评为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