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是20018月在原劳动经济系、法政系和经济学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的学院。现设有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是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时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四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咨询电话:0351-7666668

址:http://gggl.sxufe.edu.cn

(一)学科专业

本科: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

硕士: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MPA)。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职教师53人;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职教师的39.62%;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教师35人,在读博士3人,占专职教师的71.69%;学院拥有山西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三晋人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山西省“三晋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人。

(三)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教学班16个,在校本科生761人,在校学术硕士研究生267人、专业硕士研究生(MPA259人。学院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弘扬“务实严谨,和谐奋进”的优良院风,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级各类人才上万人。

(四)学术科研

学院拥有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山西省公共绩效评价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国土资源综合利用及信息化管理虚拟仿真教学中心。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1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2项;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5项。

(五)特色优势

公共管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公共管理问题。根据新形势、新常态对公共管理专业的新要求,培养出高素质、专业化、实践型的公共管理人才,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机构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六)学生发展

学院非常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优良的院风、学风,文化氛围浓厚。学生们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艺术节、校园科技文化节、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奋进杯篮球赛、“冠军杯”足球赛、啦啦操精英赛等各项文体活动,并获得好成绩。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目前与太原市儿童福利院、李红社区治理与社会名家工作室、山西中汇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瑞友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山西智渊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夏县民政局、运城市金融办等7个单位签约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理论知识应用、操作技能培训、创新创业、人才推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

2021年我院本科生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六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专项奖;“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第二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获省级优秀奖;第十九届五一建模竞赛获省级二等奖;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级选拔赛创业营销赛获省级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按照“省内有担当、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发展思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积极推进实质性人员互访、学术合作与联合攻关等工作,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报告,让师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科前沿信息,同时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支持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