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

财政学专业是山西财经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目前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专业已形成具有本、硕、博多层次招生资格的学位教育结构。

本专业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依托学校财经特色和资源,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财政专业理论,了解本专业前沿热点问题,灵活运用本专业的研究方法,能够准确理解与执行财政政策并解决现实财政经济问题的研究应用型、创业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双语)、财政管理、政府预算、中国税制、外国财政、公债学、政府会计、计量财政学、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中国财税史等。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主要就业深造方向有:考取知名财经院校就读财政、税务、经济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考取政府公共部门公务员;作为选调生赴基层政府任职;就职会计、税务等事务所,以及银行、企业等单位从事财会工作;出国深造等。

财政专业教师团队获得2021年山西省创新创业先进单位、2020年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学校党建样板支部。财政专业本科生连续获得第一、二、三届华北地区高校财税知识竞赛一等奖,毕业学生任职(或升学)所在单位反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