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成立于2019年元月,由原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学科专业组建而成。学院下设财政学、税收学、国民经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四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财政学(含税收)、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历史悠久,源于1958年成立的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和计划统计系,在近七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学院下设绿色财税研究中心、财税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财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突出产学研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学院与山西省财政厅、太原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山西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等签订合作协议;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可申请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交流学习。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明理、笃学敏行”院训,厚基础、全口径,宽视野,关注政策动态、学术前沿和社会现实,注重专业基础知识与大数据融合,为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国民经济管理部门、社会中介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富有组织力、决断力和创造力的卓越经济管理人才。

咨询电话:0351-7666039

址:http://cj.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财政学、税收学、国民经济管理

硕士:学术型硕士点4个(国民经济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点1个(税务)

博士:财政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35名专业教师:从职称结构来看,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博士未定职称11人;从学位结构来看,博士3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71%。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2

3、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109人,其中本科生883人,硕士生205人,博士生21人(其中国际留学生博士1名)。

4、学术科研

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财贸经济》、《宏观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政研究》、《税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90 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 20余部,获得国家级学术团体、省部级教学科研奖20余项。

5、特色优势

学院有近七十年办学历史,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等全方位、多专业融合的教育体系。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依托财税及数量学科优势,注重与政府、企业等机构的实践合作,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突出应用经济研究、数量分析、人文及管理专业之间的交叉渗透,既注重培养学生严密的经济思维,又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动手能力。

6、国际交流

学院致力于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提高双语教学水平。近年来有5名教师出国交流访学,多名学生到国外交流,现有1名在读国际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