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资源环境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 1993年更名为城市经济建设系,1998年更名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环境经济系,2008年更名为环境经济学院。学校为突出学科特色和专业实际,自2019年起,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并设立了“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所”和“黄河流域资源环境评估与治理研究所”两个院级研究所。

学院现设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咨询电话:0351-7666149

网址:http://hjjj.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

硕士:地理学、环境管理。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这些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20多所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37人,占专任教师82%;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0%。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柔性引进2位国家“杰青”专家,学院已组建成了一支年轻化、职称结构均匀、知识结构涉及面广、教学和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团队,形成了“科研反哺教学”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和专业教育特色。

3、人才培养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置于首位,把本科教学作为中心工作。立足山西,辐射全国,打造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复合型人才。

根据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结合学院具体实际,以“优质”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速学院的发展。基于此,学院全面落实本科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打造“金课”。目前,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土壤地理学》、《地质地貌学》等多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建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十四五”期间,学院全力建设在线开放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优质课程的建设,极大提升了学院本科教学的质量。

学院现有实践教学基地8个,满足部分课程的单独教学实践。根据《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节的设置,学院还设立了专业综合实习实践课程。通过这些教学活动的开展,巩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4、学术科研

5年来,学院科研项目获批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40余项(仅纵向经费),经费总额达6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共计17项,省部级项目共计104项。发表学术论文185篇,出版著作9部。近3年来,学院连续获得学校的科研先进单位、综合评估先进单位,尤其2021年,我院获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和获批率位列第一,学院获评全校“优秀”单位(仅6个)、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获得单项第2名的好成绩。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一方面通过承办或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学院的知名度,例如,“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环境演化与人类文明高峰论坛”。2022年,创办了郦道元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地理科学家定期开展地理学经典理论、学术前沿讲座,受到媒体关注,极大提高我院学科影响力。另一方面,院内的资源环境学术论坛持续开展,邀请国内外学者为广大师生带来前沿学术交流。此外,学院教师累计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共计10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作专题报告18人次。

5、特色优势

学院依托学校经、管、法特色学科背景,同时与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形成交叉优势,培养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以经济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为特色的地理学专业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气候变化与环境演变、区域发展与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管理以及资源与环境管理等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提升了学院的办学特色。

6、学生发展

学院始终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落脚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利益出发。与此同时,学院也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党团建设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学科、学术及学业等各方面的专业化指导。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增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第二课堂。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设讲座来活跃校园学术气氛;通过定期举办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知识和技能培训、比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管理,调动和发挥教师在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中的作用;通过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创业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通过社团活动,活跃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等。近几年来,在第二课堂活动的帮助下,学院学生在“晋商杯”大学生创业比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西省第十三届“兴晋挑战杯”、以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均获得不同的奖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通过对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能力水平、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五项测评,增强学生全面发展的兴趣,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对毕业生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帮扶。与此同时,学院结合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对毕业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通过提供就业、创业的专家讲座和咨询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型专业招聘会等多种方式,给予毕业生重点帮扶,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面向国际学术机构,搭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通过选派在职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赴国外留学、短期培训交流以及访学等途径,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出国留学人数40余人,每年呈不断增长态势,有海外留学背景教职工有11人,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建立了初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