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

本专业是山西省仅有的金融数学专业,区域优势明显。近年来,该专业取得长足进步,师资队伍力量进一步增强,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与录取分数均名列山西财经大学同批次各专业前茅,专业校内声誉与社会声誉良好。本专业现为山西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及要求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数学、经济、金融知识基础和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受到较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训练,能够掌握新型金融工具和手段的综合运用,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金融衍生品设计、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科学研究的创新型、复合型卓越人才。

就业深造方向

就业方向:银行、证券、保险、教育等行业

深造方向: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

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等。

专业必修课: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数理金融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

本专业是国内首批、省内唯一金融数学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一批招生,在校生竞相转入。本专业成立以来,专业建设成绩喜人。曾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立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立项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项;3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