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以培养适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需求的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为基本目标。依托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学科优势,在培养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应用本专业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具备信息管理基础理论及专业技能,掌握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1)专业基础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Python)、信息资源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管理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等;(2)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向课程:管理信息系统、Web系统与技术、高级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企业数字化运营综合实训、决策支持系统、移动开发技术、UML技术;(3)数据分析与管理方向课程: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信息采集与分析、信息组织与检索、信息经济学、知识管理、商务智能、社会网络分析、信息计量学;(4)其他专业选修课程: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与数字营销、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IT项目管理、物联网基础、数字经济学、人机交互等;(5)大类学科(财经特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

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深造方向涉及多个学科领域,能攻读国内外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能够在国家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信息与数据服务和工商企业等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