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


贸易经济专业设立于1958年,历史悠久,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本专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扎根地方、面向应用、面向需求、面向社会,以消费品流通、大宗商品流通和国际贸易等方向作为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流通现代化发展趋势,掌握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熟悉国内外现代商品流通技术、贸易方式与经贸规则,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从事贸易与商务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研究应用型贸易经济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消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商学导论、贸易经济学、期货市场学、电子商务与数字贸易、零售学、国际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商业模式、商业与供应链管理、竞争优势与战略、中外商业发展概论、分销学、大宗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拍卖学、财经应用文写作、新制度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分析、产业数据分析与应用、经济博弈论、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管理学、金融学等。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就业领域主要涉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可从事商贸流通、国内外贸易、金融等业务与管理工作。继续深造的方向是国内外高等院校经济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贸易经济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