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院

国际贸易学院的前身是1951年设立的山西省商业干部学校。1958年设立商业经济系,招收本科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多专业相互渗透,具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和学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理念:大爱、卓越、创新,培养经贸人才。

咨询电话:0351-7666097

网址:http://gjmy.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商务、农林经济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贸易经济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硕士: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

博士: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2、师资队伍

学院在编在岗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3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51.8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博士化率70.37%。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2人,是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的师资队伍。

3、人才培养

学院人才培养以山西财经大学基于“学习成果导向教育(OBE)”人才培养理念为导向,实行“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应变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财经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四个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根据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模式分为通修课程、大类学科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公共选修课程、第二、三课堂(素质拓展)等五大类构成。学院从大学一年级起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根据不同年级实行分类教育。学院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方面对学生给予积极指导。学院注重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开设有12门双语课程,4门全英文课程。

4、学术科研

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省级重大项目1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98余项。出版各种学术著作30部,在SCI收录期刊、《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9项。

学院设有产业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和农产品流通研究中心。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曾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5、特色优势

国际贸易学院的贸易经济专业是我校建校之初就设立的历史最久的专业之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际商务在山西省是唯一的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基于我校与中华供销总社的渊源,具有明显的行业与区域培养特色。学院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已发展成为在国内有影响和广泛学术声誉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6、学生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发展提供精心的指导服务和广阔的实践平台。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星火志愿服务大队志愿服务等有声有色。学生能力提升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一带一路”青年研究社学术活动等颇有引力。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多元资助体系,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逐步完善,学生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五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3项,省级项目35项,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际奖1项,国家级表彰30项,华北区奖1项,省级表彰86项。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校与英国、德国、爱尔兰、美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大学校建立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合作培养等项目。学院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联系及合作项目正在积极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