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

本专业以土地管理学、测量与制图、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地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为基底,以财经类院校经管法学科底蕴为特色,重点培养国土空间(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经济与管理、房地产经济三大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提升需求,贯彻教育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建设理念,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现代公共管理、地理信息、经济学等交叉学科背景,通晓土地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突出财经类院校本底,通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以及数理统计、概率论基础理论课程的教育,拓宽人才培养口径;通过土地资源管理概论、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利用规划等课程的教育,夯实人才培养基础;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土地资源评价、房地产估价等课程的教育,培养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近年来突出实践育人特色,组织在校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先后取得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一等奖,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三等奖等荣誉,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业深造方向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面广,知识体系完备。毕业生不但可在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规划、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土地整治、不动产登记、城建、农村发展等相关领域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司工作,还具备在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估价等行业工作的能力。毕业生还可选择在土地资源管理及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海外留学。近几年来,已有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