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

山西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58年建校之初。税收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主要研究财税理论与政策、税收征管和涉税实务。我校税收学学科已经形成了税收学本科、税务专业硕士、博士(税收学方向)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等完整的学科教育和科研体系。

税收学专业教学团队于20199月获得“山西省科教兴晋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税收学专业于2022年获批山西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突出、职业素养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够准确理解与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并自主解决现实税收问题,精通财政、税收、财会等实务操作技能,胜任政府及财税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机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中税务管理、纳税筹划、国际税务问题处理、财税政策分析研究等方面工作,兼具“国际视野、爱国情怀、创新意识、开拓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税收学原理(英语)、税法、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纳税检查、税务筹划、涉税报表分析等。

就业深造方向:税收学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财政、税务、海关等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各类企业的涉税岗位等。税收学专业学生深造主要是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研究生,专业涉及财政学、税收学等应用经济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