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的前身是肇始于1950年代的山西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和1998年并入的山西经济管理学院计划统计系。以毕士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统计学家,同马寅初、雷洁琼等一起参与了新中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历经六十年风雨砥砺,传承几代人励精图治,统计学院已经成为本校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地位稳定、人才培养建制完整、毕业生适应性强、建设时间最早、建设成效最为显著的教学单位之一。

学院现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西省品牌专业。

咨询电话:0351-7666902

址:http://tj.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统计学(理学学士,1959年开始招生,国家级特色专业);经济统计学(经济学学士,2013年);应用统计学(理学学士,2013年)

硕士:统计学(学术型硕士,1986年);应用统计(专业型硕士,2011年)

博士: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首批,2011年)

统计学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类学科。

2、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教师占90%以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组成员、全国知名学术领军人才、山西省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山西省教学名师、青年“三晋学者”、山西省中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优秀专家、山西省教育领域”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具有海外访问和留学经历的教师等30余人。

3、人才培养

统计学院从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7年恢复高考后,是国内首批招生的五所院校之一;1987年开始招收统计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统计学博士研究生;2011年成为国内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统计学院现开设三个本科专业,即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统计学院各专业优秀毕业生可以通过推荐免试资格获得读研资格,优秀研究生可以申请硕博连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4、学术科研

学院的科研实力雄厚,连续十年获得校级科研先进单位。近五年,统计学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90多项,科研经费到账近600余万,在《经济研究》等CSSCISCISSCI收录的期刊发表论文172篇,出版专著20,获得省级奖励40余人次。

5、特色优势

学院设立的统计研究院为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所属的统计与经济分析实验教学中心为“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应用统计与社会调查研究生创新中心、山西省医药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为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院“大数据推断与统计调查创新团队”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2018年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团队为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和山西财经大学第一个山西省高等院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科研团队”荣膺第十一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学院是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科研先进单位;学院党委是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财经大学优秀党组织;学院团委是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山西财经大学优秀团组织。学院获2022年度国家级项目组织先进单位特等奖。

6、学生发展

学院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优良的院风和学风,开展“院长作业”活动夯实学术基础,倡导学科竞赛鼓励创新发展,推动“百年家族史”调研引领学生自我成长。该案例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挑战杯学术竞赛等大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每年省级以上奖项近百项;连续十年考研率名列前茅;平均每年有超过30%的学生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堪萨斯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推进实质性人员互访、学术合作与联合研究等工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保持着长期稳定、经常性的学术交流。近五年来,学院组织了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讨论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全国理事会、全国经济统计博士生论坛、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全国统计学类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国家数据资产核算专家研讨会等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或研讨会多次,举办了“统计学与计算经济学”国际会议、“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的未来”国际统计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报告100余次,让师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科前沿信息,同时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支持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交流学习。学院积极开展国内交流合作,目前在建3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1个省级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了多个与地方合作的基地工作站。同时,长期与中科院、国药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博物院、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开展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