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起步于1983年原山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商业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原山西财经学院成立企业管理系。1997年山西财经学院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两校合并,原山西财经学院企业管理系与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合并成立工商管理系,2001年升格为工商管理学院。20191月,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原公共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原管理科学工程学院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和博士点、原MBA教育学院划入工商管理学院。目前,学院设有管理原理、管理实务、营销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五个教研室,设有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所、现代企业营销策划研究所、质量科学研究所、案例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机构。

咨询电话:0351-7666934

 址:http://gsgl.sxufe.edu.cn/index.htm

1、学科专业

学院设有本硕博一体化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和专业品牌建设上具备了较好的区域性和全国性影响力,并正在朝国际化办学方向前进。

本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校拥有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最多的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管理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硕士: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

博士: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2017年底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获得B+20188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被确定为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项目。20201月,学校被接纳为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BGA)正式会员,成为山西首家获得AMBA/BGA会员资格的MBA办学高校,为推进学院国际认证行动和办学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学院拥有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学术水平较高、学历、职称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行政人员(含辅导员)22人。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占专任教师比例66.7%。拥有博士生导师5人,学术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4人,山西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名师4人。

3、人才培养

截止到2022930日,学院共有各类在校生1974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284人,博士38人,学术硕士119人,专业硕士(MBA533人,总计各类在读研究生690人。

三十多年来,学院累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5000余名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校友们活跃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从中央政府到乡镇村委,从中央企业到民办企业,从国内到海外,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届一届优秀的工商学子的身影,有相当一部分校友,已经成为本行业、部门乃至全国领域的翘楚。

4、学术科研

工商管理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科研成果较为丰硕。“十三五”至今,共立项国家级课题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0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立项各类省部级课题97项,各类横向课题23项,其中地方“十三五规划”1项,“十四五规划”2项,到账科研经费总计800余万元。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20多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4篇、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库1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投稿4篇。荣获第十一届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8项,举办第十届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第34次年会、第三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地方高校一流专业与学科建设能力提升论坛、地方高校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能力提升论坛、中小微企业发展与就业学术论坛等全国性高水平学术会议10余场,举办各类学术讲座150余场。

5、特色优势

工商管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传承晋商精神,遵循德育为先、能力为主、全面发展的人才观,注重学生专业素质、人文素养和诚信品质的塑造,强调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综合提升的人才培养方式,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管理人才。

学院采用宽口径、厚基础、精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通识课、大类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课程体系,在夯实学生思想品德、经济、管理、人文、外语、伦理等专业知识和素质教育基础的同时,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成长需要。

在加强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学院注重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探索出一套适合专门管理人才培养的“校内+校外双轮驱动”实践育人教学体系,构建包括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和企业合作多渠道、多路径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课程学习、课程实验、实训、暑期社会实践、实习、管理案例大赛、营销策划大赛、物流仿真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创业竞赛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兴趣与专长,全方位提高实践能力。目前学院与山西振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山西平遥牛肉集团、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山西华旗集团、山西领先云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远峰实业(山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长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北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品牌与标准化促进委员会、太原市工商联(总商会)、华远陆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开展了校企合作,极大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6、学生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统筹谋划,系统设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模式。创设“振东管理大讲堂”和“管理智慧大讲堂”,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领导等社会各界精英为学生举行讲座和交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人文素养;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举办系列主题班会,增强学生思想、心理、安全、诚信、感恩等品质;设置大一假期见闻、大二社会调查、大三学年论文、大四毕业论文训练计划,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科学研究能力;举办“管理案例大赛”“营销策划大赛”“物流仿真大赛”,强化学生知识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引导鼓励学生参加文体活动,篮球、足球、啦啦操、舞蹈、文艺、书画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举办考研、出国、就业专题讲座和培训,历届毕业生的考研出国率、就业率名列全省前列;开展毕业典礼文化系列活动,深化学生与学校学院的血脉情缘。在回访调研中,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由学院校友捐助成立的“励志”奖学金,每年资助5万元给10位学业优异的贫困学子,为他们送去帮助和温暖。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工商管理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学院正在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就国际化认证、加强合作研究、扩大学生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全面洽谈,积极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同时利用学院网站、新生入学教育、班会以及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各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及活动,加强对出国交流学生的思想、心理以及安全教育,引导和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参加各类短期交流项目、国际会议、学习实践等,近年来赴美国普渡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洲麦考瑞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读研的学生日益增多。山西财经大学每年通过举办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山西财经大学本科“国际课程周”等活动将国际交流与合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