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展示的能力以及经济、金融、管理等财经领域知识,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强,外语运用能力良好,能够解决不同行业的数据科学和数据处理工程问题的高素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程序设计(C、JAVA)、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Python程序设计、高级数据库、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分析、统计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相关课程。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IT、金融、行政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大数据系统架构与应用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留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新型战略性发展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