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根据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依托学校财经特色与资源,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然科学和计算机专业理论扎实、经济和管理知识兼备,能够综合运用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和工程技术方法解决计算机及其与人文社科交叉的复杂工程问题,胜任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中数据管理与分析、计算机教学与科学研究、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理工固本、经管铸魂”的具有财经特色的计算机专业研究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Software Engineering、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人工智能、金融数据分析、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与知识图谱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移动应用开发、Data Mining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Data Mining and Machine Learning等。

就业深造方向一类面向经济、金融、管理等行业,利用计算机技术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工作,历年较好的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工商局、税务局、大专院校等。一类面向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继续考研深造,历年考取较好的院校有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复旦大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