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科背景,掌握新闻学和传播学学科理论,具备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剪辑业务能力和新媒体技术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从事全媒体新闻传播工作,就业方向有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财经类媒体的记者、编辑、管理岗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公关等岗位;中小学教学、广告企划等岗位。

主要课程设置 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金融学等经济类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融合新闻学、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学概论等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音视频节目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实践类课程;财经新闻概论、财经纪录片创作、财经新闻深度报道、英美报刊选读(双语)等财经新闻类专业课程。

就业深造方向 历年毕业生就业去向有:中新社、中评社、中国人事报、中国航天报、中国交通报、澎湃新闻、瞭望智库、每日经济新闻、今日头条、腾讯等媒体,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德邦物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原工学院、山西总工会、阳泉纪委、介休市委宣传部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还有大量毕业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知名院校读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