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功底,并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熟练掌握和运用英语和一门小语种外语,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践、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经济管理素养,能在国内外相关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国内外文化传播机构、涉外管理部门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语音与语音教法、汉语语法与语法教学、汉语词汇与词汇教学、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文化山西、经济学、管理学、第二外语入门等。

就业深造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经继续深造可在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经国家汉办的考试和选拔可以志愿者和汉语教师的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工作;可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可在国内中小学从事中文教育工作、可以在涉外企事业单位和文化传播机构从事文员及相关文化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