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


本专业坚持“立足山西,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做贡献;面向中西部,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育人才”专业定位,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统计、法学学科优势,按照“宽口径、少而精、强实践”的体育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服务于体育俱乐部、体育赛事、体育场馆以及其它体育产业管理类岗位工作,满足新时代经济建设所需“社会责任凸显、诚信品德突出、基础理论厚实、专业技能娴熟、创新意识强烈、国际视野广阔、五育素质并举”的国内体育产业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营销与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概论、体能训练、运动解剖学、体育产业导论、体育社会学、体育专业英语、体育科研方法、运动专项(篮球、乒乓球、体育舞蹈、羽毛球、健美操等)、体育商业活动策划、体育消费行为学、体育产业经济学、商业健身俱乐部管理、体育场馆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发展前沿、体育特色小镇开发与运营等。

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类体育用品企业、体育俱乐部、体育中介公司、体育场馆、体育赛事管理公司、体育服务机构、体育媒体、体育行政机关、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社会团体以及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也可利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创办企业;100余人继续深造并取得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院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部分毕业生考取攻读英国拉夫堡大学、俄罗斯大学等硕博士学位。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最早开设体育经营管理方向的社会体育专业(2004年);山西省唯一的体育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至今);2021年获批山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山西省建立最早的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在2021年3月《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专业排名全国第4,排名仅次于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排名进入全国前15%。在2022年6月软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进入全国B+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前15%。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软科排名全国第5进入B+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前15%2022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