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位于太原市坞城路140号,其前身为山西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20047月,学校院系调整成立体育系,同年开始招收社会体育专业本科学生。200812月,体育系更名为体育学院。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从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6届毕业生。学生修满学分,毕业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院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经、管、法、文、理、工、教多科性支撑的学科优势,立足山西,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做贡献;面向中西部,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育人才。坚持以本为本,以新理念实施“2+1+1”的体育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了包含山西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思政课程1门、重点课程4门、双语课程1门及在线课程3门在内,具有“山财特色,中西部风采”的体育经济与管理课程体系。培养新时代经济建设所需“社会责任凸显、诚信品德突出、基础理论厚实、专业技能娴熟、创新意识强烈、国际视野广阔、五育素质并举”的国内体育产业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营销与管理专门人才。以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院现设有“体育经济与管理”1个本科专业,“体育产业管理”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专业。学院现设“体育经济与管理”、“公共体育”、“游泳与竞训”、“高水平运动队建设”4个教研室;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体育保健、体育心理4个实验室和1个体育产业研究中心、1个体质健康研究所、1个体质测试中心、1个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辅助机构和1个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能容纳5500人的体育馆和能承担甲级赛事的游泳馆各1座,符合国家标准配备且满足学校体育教学和训练需要的田径场2个、足球场2个、篮球场17块、排球场13块、羽毛球场20块、网球场4片、乒乓球室1个、健美操房1个、田径训练跑廊1个。体育学院承担了本学院专业课程及全校普通本科生的公共体育课教学,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课内外体育竞赛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也为全校师生日常锻炼和开展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网址:http://ty.sxufe.edu.cn/

咨询电话:0351-7666032


学科专业 

本科:体育经济与管理 本专业坚持“立足山西,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做贡献;面向中西部,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育人才”专业定位,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统计、法学学科优势,按照“宽口径、少而精、强实践”的体育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服务于体育俱乐部、体育赛事、体育场馆以及其它体育产业管理类岗位工作,满足新时代经济建设所需“社会责任凸显、诚信品德突出、基础理论厚实、专业技能娴熟、创新意识强烈、国际视野广阔、五育素质并举”的国内体育产业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营销与管理专门人才

硕士:体育产业管理(学术型)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体育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研究方法,能够胜任体育行政机关、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赛事公司、体育俱乐部、体育社会团体管理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36.4%;博士学位占比12.7%,硕士学位占74.5%7人有美、英、法、爱等国海外学习经历。近5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人,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一等奖1人;全校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中,3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立项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4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篇,一般期刊论文40余篇;执裁国际体育赛事65余人次。有校内硕导8人,校外硕导33人(其中5人为博士生导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6人。学院有运动健将3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9人,国家一级裁判20余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山西省高级职称评委2人,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1人,获校“教学风范奖”称号8人,获校“科研贡献奖”称号1人,获校“教学观摩一等奖”4人。国家级专利1人。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研究生20人、本科生413人。先后培养出本科毕业生1200余名、硕士毕业生49名。学院一向重视并支持学生考研,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8.13%,考研录取率稳步提高。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2020-2022届我院连续三届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位列全校第一,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3%。毕业生多在体育服务性企业、体育用品销售企业、健身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体育赛事运营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管理及相关工作。十八年来,我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历届毕业生中不乏杰出校友,殷荣宾(2005级)同学同学获得博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现任职于苏州大学;蔡鹏龙(2011级)同学获得博士学位(苏州大学),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李雪晴(2015级)同学获得英国拉夫堡大学硕士学位;赵凯茜(2012级)同学正在攻读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李天有(2012级)同学创办的学府教育目前有员工35人。逐步成为了考研培训机构中的引领者。雷俊雄(2017级)同学考取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期间创建太原市烽创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2019年山西省级优秀企业,共青团太原市委颁发“2018年度优秀创业者”,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2019年山西省创客十大先锋人物”等荣誉。

学术科研 

学院以国家级项目申报和研究为抓手,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创造科研条件,开展科研活动,营造科研氛围,学院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2014年以来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11部,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2项,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山西省体育局课题等省部级课题40余项,山西省及十一地市“十四五”体育产业规划项目1项,到账科研经费236万元,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项。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40余场,不断扩大学术影响、提高学术地位。

特色优势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业、学业、就业全过程服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位列全校第一。

(2)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教学过程分组分类,小班教学,体育类、管理类双轨制教学,培养满足新时代中西部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3)推进产学研互动协同,与山西省体育局共建“山西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承担完成山西省及十一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人才教学新模式。

(4)深耕线上,扎根线下,强化实践实训,打造“政产学”合作新平台,作强“体育赛事服务”品牌。

学生发展 

学院遵循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以思想政治素质、科学人文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为“一体”,以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两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学科竞赛表现突出:近五年,我院学生获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2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入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1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八号看台”获得2018年山西省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毕业时,半数以上学生获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学生通过参加学习组织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件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和“挑战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新生篮球赛、演讲比赛、素质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宿舍文化节、迎新晚会等各项活动各具特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我院负责学校男篮、女篮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及管理任务。我校男子、女子篮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成效显著,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山西省和全国大学生的重大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我校高水平男子篮球队八次闯入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赛,高水平女子篮球队七次闯入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赛。其中,2022年,我校女篮首次打入全国八强,位列第五,实现历史性突破!加上我校男篮20072012年的辉煌战绩,完成了地方赛道高校男女篮自参赛以来都进入全国八强的历史!2018年,女子篮球队还代表中国赴爱沙尼亚参加第34届泛波罗的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外,我校田径、足球、跳绳、啦啦操等多支高水平运动队参加全省、全国和国际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媒体作了直播和报道,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篮球、足球、啦啦操、花样跳绳、太极柔力球为我校的特色项目。近五年,体育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体育大赛中获奖200余人次。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外知名院所、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展教师视野,营造学术科研氛围。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美国春田学院等国外优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来我院讲学、开办暑期交流班。20197月,体育学院首届国际课程教学周成功举办。此次课程也是我校该类项目的第一次尝试,体育学院直接从国外聘请专家以短期外教来我校授课并使学生获得学分是我校首次,为我校其他部分以后采用类似方式进行国际化教学提供了借鉴。拟每年派出多名教师出国访学,多位专任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