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经济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分析的基本思想和统计工具;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去调查、收集、整理各类数据,能熟练运用软件工具完成各类经济统计数据的提取、清洗、整理和分析,能熟练运用数学与统计软件完成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建模;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政府机关、金融部门、学校、医院等组织机构从事信息、计算机、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的统计调查、统计计算、数据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以及其他经济统计领域的研究、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社会型、专业型和复合型的经济统计学领域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方向。毕业生可进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金融部门、学校、医院等组织机构,从事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数据分析和处理、数据管理、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设置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企业经营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统计综合评价、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原理与应用、贝叶斯统计等课程。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