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自1951年诞生以来,向社会输送了近2万名合格人才。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山西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学习型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0216月被评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咨询电话:0351-7666609

网址:http://jr.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硕士:学硕2个(金融学、金融工程)、专硕2个(金融、保险)

博士:金融学、金融工程

现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四个本科专业,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博士(硕士)学位点和金融、保险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金融学、金融工程和保险学专业都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科技专业是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于2020年设立的新专业,20219月开始招生。金融学专业“‘3+3’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金融学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现有综合办公室、团委、国际化办公室和校友办公室。设有金融理论教研室、银行管理教研室、保险教研室、金融工程教研室和金融科技教研室5个教研室。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辅导员教师9人,行政管理人员8人。专任教师中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3人。1人入选“中共山西省委联系服务专家”,1人获“山西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28人,博士学位教师4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达11人。

3、人才培养

近五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金融工程》《金融学》《保险学》《证券投资学》等9门课程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立项。“智能投顾虚拟仿真”、“大数据风控下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虚拟仿真实验”等4个实验项目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活学善用“大思政”课,凝聚育人共识,全部专业课程增加了课程思政元素。1名教师获得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教授组一等奖。出国留学学生42人,招收5名国际留学生。

4、学术科研

2022年,教师全年立项A3级项目 2项,A4级项目2项,B级项目29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4篇,其中A24篇,A35篇,A413篇。出版各类著作7部。各类科研获奖9项。1名教师的提案入选山西省两会议题,由山西省银保监局、山西省委组织部给予回复并采纳。

与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等500余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研讨了中国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问题。会议受到多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网、新华财经、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相继予以专题报道,其中新华财经单篇报道浏览量达到31.7万次。举办“第四届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国际会议”,来自国内外30多所高校的97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的主题,共同研讨了金融安全及风险防范领域的前沿问题。

5开放合作

学院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签订本科生“3+1”双学位项目课程衔接协议,与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拟合作建立“中国&捷克金融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国际合作课程宣讲会”。在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增加了国际课程板块。

与中央财经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配合学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省监管局和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配合学校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2022年,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5家政府、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了“山西省现代金融产教联盟”被省发改委列为“山西省首批试点建设培育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