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

能源经济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经济社会新发展阶段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现代能源经济专业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熟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能源经济的运行规律和实践;具备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拓展以及在更高层次继续学习的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事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能源经济分析和管理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能源经济学、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金融、能源经济模型与应用、环境经济学、低碳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家能源革命、能源转型以及双碳目标需求,毕业生可在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大中型能源企业、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能源企业经营管理、政府能源规划与设计、能源金融分析与实操、能源经济统计分析、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研究与运营、碳资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