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成立于2001年,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进行培养。经过20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山西财经大学乃至山西省经济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办学层次齐全,人才培养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留学生教育。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经济学、能源经济和资源与环境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经济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是最早开设能源经济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该专业被列为山西省“六新”专业。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9门、课程思政3门、全英课程2门、慕课1门。

咨询电话:0351-7666086

网址:http://jj.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经济学、能源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能源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硕士: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六个二级学科方向。

博士: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四个学科方向。

理论经济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2、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占比为54.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占专任教师的77.9%。学院拥有博士生导师11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三晋英才”7人。

3、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式,落实OBE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院加强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以课堂教学、实践实训、学生服务、国际交流作为人才培养四大平台,明确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师、课、训、管、养”五大培养手段,加强“文、数、外、经、计”五项教学内容,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毕业生受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用人单位好评,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用人单位业务骨干。

4、学术科研

学院的科研实力雄厚,自2001年以来共获得学校科研先进单位一等奖2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8次,2022年获国家级项目组织先进单位一等奖,在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770余篇,承担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合作项目200多项,课题经费累计达到1200余万元,出版专著50余部,获得省级奖励60余人次。

5、特色优势

学院以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能源经济与环境经济研究、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为特色,以研究性教学支撑卓越人才培养,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业进行规划指导,强化实习实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开展以经苑论坛和经济学基础知识大赛为引领的特色品牌活动。

6、学生发展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以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为载体,展现学生风采,打造学院文化。积极组织和开展德智体美劳教育活动,参与校园内外文体竞赛,成绩优异。各类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声有色。认真做好创业指导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极大地锻炼和培养了学生们的综合素养,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7、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路径,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短期出国(境)讲学、交流、科研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生参加各类出国留学、交流交换,聘请外籍专家学者、专业外教来学院讲学或科研合作,招收本、硕、博留学生。留学生已有3名硕士研究生获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