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学院发端于1951年山西财经大学成立之初,是我国财经类院校中设立较早的会计学系之一,是国内久负盛名的老牌高层次会计人才办学单位。70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会计人才,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和社会高度认可。

学院现有完整的本-硕-博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会计学和财务管理2个学术硕士点,会计、审计和资产评估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会计学和财务管理2个博士点。其中: 拥有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和财务管理)、3个山西省一流专业、1个山西省优势专业、2个山西省品牌专业;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和15门次山西省一流(精品)课程;开展了2门慕课(MOCC)、2门“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7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3门“全英文”课程等课程建设项目。

截止2023年3月,学院现有本科生1897人、硕士研究生791人、博士研究生16人。教职工104人,其中专职辅导员13人;专任教师92人,其中教授15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5人;设有6个教研室和2个实验室(会计模拟和智能财务)。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诚信、自律、创新、奋进的院训,贯彻品德培养与专业教育并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并重,操作能力训练与创新能力训练并重的教学理念,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搭建了“2+1+1”的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始终按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熟练,创新意识强烈的要求进行专业教育。学生文体和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学生扶残助残志愿者服务活动已有30多年的历史,多次受到了国务院、共青团中央、山西省政府的表彰。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正在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会计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奋斗。

咨询电话:0351-7666334

网址:http://kj.sxufe.edu.cn

(一)学科专业

1.本科

(1)会计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

(2)财务管理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

(3)审计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4)资产评估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

2.硕士

(1)学术硕士:会计学、财务管理;

(2)专业硕士:会计(MPAcc)、审计 (MAud)、资产评估 (MV)。

3.博士:会计学和财务管理方向。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教授15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6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7人、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优秀教师2人、山西省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3人和优秀青年3人、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1人;会计学科团队获得山西省“1331工程”会计学教学创新团队称号;获得学校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9人次、教学风范奖10人次。

(三)人才培养

学院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在98%以上,博士研究生就业率100%。五年来,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0多项、省级90余项,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等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获得省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8篇;获得MPAcc全国教指委评选的优秀教学案例3项、MPAcc案例竞赛全国50强;博士生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全国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10多项。

(四)学术科研

五年来,我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获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百部篇工程”奖等各种奖项31项。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社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 7项,省部级纵向项目119项;获得横向科研课题40项,到账经费370余万元。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在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出版学术专著30部,主编出版教材15部。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活动空前活跃,学术声誉日升。

(五)社会实践

学院在省内100 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专业实习基地。与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建“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与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共建“山西省资产评估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基地”, 10年来,基地开展“双选见面会→职业培训→实习与就业”公益性全流程免费服务,累计为大学生提供了相应实习、实践和就业岗位近万人。与山西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共建“能源企业财会教育创新中心”、与山西省财政厅等共建“山西省管理会计创新孵化基地”、与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共建“山西省资本运营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每年接收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逾千人。

(六)杰出校友

学院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有良好的发展,涌现了全国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原副主任冯淑萍、审计署原常务副审计长孙宝厚、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弘力、南方航空董事长马须伦、山西省人大原副主任田喜荣、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原红旗、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支晓强、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新、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韩少辉等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