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较长办学历史的本科专业,设立于1992年,是山西省唯一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本科专业。2020年被山西省教育厅列为山西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为中国建筑教育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房地产人力资源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是房地产项目开发全过程中的运营管理,是针对具体的房地产项目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房地产项目开发与管理专业培养掌握房地产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通工程建设知识,精房地开发管理”专业素养,把握中外专业发展前沿,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具备房地产开发、评估、法规、物业管理、投融资决策等理论与定量分析、大数据运用、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的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Management Science、管理信息系统、Project Management、项目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法规、不动产评估、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营销与策划、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经济学、城市规划原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GIS及其在房地产中的应用等。

就业深造方向 住建部、自然资源部、房地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管理者、房地产开发顾问、房地产金融分析师、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员、城市经济学家、城市规划者、地产基金管理(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地产、建筑及监理等企业管理者,以及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建设、资产运营、金融服务、智慧社区、房地产顾问咨询、存量房地产资产管理、物业和设施管理等相关领域管理者。本专业已培养了优秀毕业生600余名,其中20余人创业开办房地产相关企业成长为优秀企业家,50余人在房地产管理局、城建委、泰禾集团、戴德梁行、碧桂园、科信国际项目管理集团公司、世联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机关、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任领导或高管,50余人保送或考取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