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法学是山西财经大学的四大支柱学科之一,法学专业的前身是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1986年成立的经济法系,是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比较早地开办的法学专业。法学专业2007年获批山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2004年经济法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学院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授予权,2011年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开设法学基础理论、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社会法学方向),2014年获得法律经济学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予权。经过30余年积累已形成“财经法学教育”为鲜明特色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及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旨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引领,培养德才兼备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主干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总论、民法总论、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双语)、法律职业伦理。

专业必修课程: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经济法(双语)、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财税法。

就业深造方向

毕业生可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机构、纪检监察机构、律师事务所、法医鉴定所、公证机关等司法领域就业,担任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法律顾问,从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公司的法务工作等,还可以去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