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数载砥砺拼搏,几多春华秋实。多年来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果斐然,彰显了历史使命感和法治建设之情怀。法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30人,博士教师35人。学院设有“法学理论、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七个教研室,并设有模拟法庭、物证实验室、法律诊所、资料室等教学辅助机构。省法学会依托学院成立了8个研究机构,学院拥有校级研究机构3个,院级研究机构17个。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省司法厅等20多家单位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涌现出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和称号的优秀教师和辅导员。学院现有学生1055人,其中本科生653人,硕士研究生390人,博士研究生12人。

学院网址:http://fx.sxufe.edu.cn

咨询电话:0351—7666005

1、学科专业

(1)专业介绍

法学是山西财经大学的四大支柱学科之一,法学专业的前身是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1986年成立的经济法系,是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比较早地开办的法学专业。法学专业2007年获批山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2004年经济法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学院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授予权,2011年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开设法学基础理论、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社会法学方向),2014年获得法律经济学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予权。经过30余年积累已形成“财经法学教育”为鲜明特色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2)培养目标及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旨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引领,培养德才兼备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3)主干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总论、民法总论、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双语)、法律职业伦理。

专业必修课程: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经济法(双语)、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财税法。

(4)就业深造方向

毕业生可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机构、纪检监察机构、律师事务所、法医鉴定所、公证机关等司法领域就业,担任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法律顾问,从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公司的法务工作等,还可以去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的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硕士生导师31人,二级教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三晋英才3人。多名教师担任中共山西省委法律顾问、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山西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

3、学术科研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约700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4项,出版专著教材17部,发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117篇。学校图书馆及法学院资料室收藏本学科文献资料共计24.0432万余册,订阅本学科期刊共计87种,购置有Lexis.com律商联讯法律专业数据库、中国法律资源库、北大法宝等专业数据库。

4、特色优势

学院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性高级经济法律专门人才为特色,同时依托我院本科层次财经法学的办学特色,形成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能源法学、合作社法学四个特色优势领域。

5、学生发展

学院注重学生法务实践技能培养,在国际杰赛普模拟庭审大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全国法律文书大赛、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中屡次获得佳绩。与山西省教育厅、司法厅合作建立“山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基地”,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建“联合培养基地”,与山西省高级人民院、山西省省司法厅等20多家单位共建各类法学教学实践基地,实现本科生实践实训全覆盖。

学院着力提高第二课堂的专业性、思想性、文化性和创新性,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积极健康、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

6、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重视国际化工作,积极引进海外博士,选派师生出国访学和交流,鼓励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比赛。教师先后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盘布洛克分校、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瑞士伯尔尼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英国林肯大学等院校留学或访学议。在校生赴捷克等国家进行交流,本科毕业生申请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或地区攻读研究生。